close

八極拳為香港罕見之拳術,原流傳於素有「武術之鄉」之稱的河北滄州,為少林拳種之一。其動作樸實簡潔,剛猛脆烈,多震腳發勁動作,實戰性強,故有「晃膀撞倒山,跺腳震九州」的比喻。套路有金剛八式、小八極、大八極、對八極等,而六大開及八大招則為八極門最高深之技藝。

所謂「文有太極安天下,武有八極定乾坤。」八極拳之聞名於世,始至清未民國之初。先有當時被譽「天下第一」的「神槍」李書文以其驚人技藝名動北方;繼而有李書文之大弟子霍殿閣作為未代皇帝溥儀之武術老師,其姪霍慶雲則為御前侍衛,使八極拳有「御武術」之名,後來更被「中央國術館」將八極拳列為必修科目;李書文的關門弟子劉雲樵一生更為傳奇,十多歲則隨師四出外遊與各地武術家切磋,有「小霸王」之名,其後更成為我國的傳奇特務「天字第一號」,暗殺了孫傳芳及唐少儀。

八極拳現時盛傳於中國北方及台灣。而經台灣傳入日本後,更並奉為中國武術實戰技之典範,與陳式太極拳齊名於日本武術界。日本著名武術家松田隆智更與漫畫家藤原芳秀創作了一本關於八極拳的漫畫──《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k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